開學不用怕!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:防疫做得好,阻斷病毒傳播

全國高中小學及部分大學將於下週(2月25日)開學,因應新冠病毒(COVID-19),教育部昨日(2/20)發出「校園因應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』(武漢肺炎)疫情停課標準」公告。

【新聞報導-請點我可連結】

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受訪時表示,「防疫措施跟病毒傳染力有關,所以我們是(病毒)傳播力跟科學發展速度在競賽,防疫做得好,(病毒)傳播力下降,科學速度發展快,生命就會得到保障。」

今年度開學因受疫情影響,所有學校皆延後開學,下週將有部分大學與全國高中小學陸續開學,政府、教育部及學校都已經發佈消息,提醒學生各種注意事項,以防止疫情在校園蔓延。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提到,要做好校園傳染病管控需要:以額溫槍測量學生體溫、勤洗手、校園人員管控。

此次教育部購入許多額溫槍,並發到各國中小及幼稚園,但目前在數量上仍無法讓每個班級都擁有額溫槍。朱家祥提到,以花蓮縣學校為例,在校門口設檢測區,以額溫槍測量每個學生的體溫,若學校人數規模大(5、600人),將改由班級導師測量學生體溫,以避免造成校門口道路壅塞。在檢查的時候,如果發現有發燒情況,會先將學生帶到保健室休息,並由家長接回、送至醫院檢測及治療。

進入校園需勤洗手,或以酒精消毒,要確實執行洗手五步驟「濕搓沖捧擦」,避免以髒手觸碰眼、耳、鼻,每次洗手需至少20秒以上,即可達到手部清潔效果,而目前校園內幾乎每個洗手台皆有肥皂。

要做好校園人員控管,除學生及校園職員,任何人進校園皆需戴口罩才可進入,並執行體溫測量及洗手清潔消毒等。校園清潔可幫助防疫,可用以1:100的比例稀釋漂白水,清潔桌面、門把等經常用手觸摸的地方。若有呼吸道症狀的學生,可請家長帶學生到醫院做檢查;若有因感冒、過敏引起咳嗽狀況,請學生全程戴口罩上課或在家休息。朱家祥說到,戴口罩對學生活動有些限制,上課期間可不戴口罩,開窗戶、保持空氣流通,但外人進校園需戴口罩,以嚴格控管防止疫情。

此次新冠病毒傳染力強、潛伏期長,也出現無症狀感染者傳播病毒,因此整體防疫需更加嚴謹。朱家祥說到,防疫措施與病毒傳播力有關,防疫做得好,病毒傳播力會下降,而若醫療科技研發出對症藥物治療才可保護人生命,鼓勵大眾先做好防疫措施,以保護自身及大眾健康。